智齒別急著拔! 全口矯正補牙新利器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智齒別急著拔! 全口矯正補牙新利器

智齒無用論!? 不想忍受長智齒時的發炎疼痛,乾脆直接拔除,更有不少人為了避免智齒妨礙恆齒生長,而提前拔除智齒。對此,專家提醒,別急著拔! 智齒可用來填補缺牙,從齒科矯正的角度來看,保留智齒有其價值。
透過全口矯正方式,能將智齒遞補臼齒上的缺牙,非但不必另外花錢做假牙或植牙,還能讓牙齒排列整齊美觀,建議智齒最好不要亂拔。
口腔內的牙齒也有先來後到,智齒就是第3大臼齒,而智齒前方又有2顆大臼齒,第1大臼齒大約在6歲時長成,其他恆齒一般在12歲左右換牙完成。15至16歲時口腔牙胚結構大致生長穩定後,18至22歲間就會開始長出智齒。
不過,智齒生長期間引起的發炎疼痛,是不少年輕人的惡夢。

有些人智齒位置影響到未來恆齒生長,需要拔除,但並非每個人都是如此。一般來說,只要口腔無缺牙,也無牙周病或蛀牙問題,就不必急著處理;只有在智齒長歪或發展成「埋伏牙」時,才需考量是否拔除。
當第1或第2大臼齒因牙周病或蛀牙而脫落,通常採用安裝假牙或以植牙方式填補缺牙。然而安裝牙橋必須磨小缺牙二邊的原生牙齒,等於做3顆牙補1顆牙。若採取人工植牙方式治療,因成本較昂貴,需要較高預算。
這時透過全口矯正方式,將智齒位置往前挪動,就可關閉缺牙部位,不需要另外訂做假牙或植牙,就能擁有一口排列整齊的美齒,如此一舉數得的治療策略,已經成為最新牙科治療趨勢。
此外,有人研究將智齒留下來作為植牙材料,就是所謂「自體牙移植」,但實行條件及療效受到很大的限制。由於智齒體積大,而受植區的缺牙骨萎縮嚴重,往往需要製造出較大的傷口,或是磨小智齒才可能順利植入。
然而不同位置牙齒間的牙根形狀差異大,要在受植區製造出相容的傷口困難度高,加上磨小智齒會損及牙齒表面軟組織及牙周韌帶,因此使用智齒做植牙材料,反而不如使用人工植牙來得安全性高。
民眾如有臼齒缺牙情形,也正考慮做假牙或植牙,不妨選擇以全口矯正方式,以智齒關閉缺口,既矯正咬合,又增進牙齒美觀。至於智齒除非病變或長歪,建議盡量保留,以備不時之需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